当前位置:首页>>重要案件
重要案件
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持续拓宽人民监督员参与检察办案监督方式
时间:2022-09-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持续拓宽人民监督员参与检察办案监督方式

为深化落实《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要求,提升检察机关办案质量和司法透明度。9月7日上午,芜湖三山经济开发区人民检察院特邀请人民监督员蒋昌保参加本院8月已办结案件质量评查活动及不起诉决定书宣告、送达工作。

受邀的人民监督员根据检察机关案件质量评查标准及相关工作要求,秉持“全面、客观、公正”的原则,围绕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充分、法律程序是否合法、法律文书制作是否规范等方面参与评查了四起案件卷宗材料,并逐案填写了案件质量评查表。

 

案件评查活动结束后,人民监督员又“马不停蹄”的参加三起危险驾驶案不起诉决定书宣告、送达工作。检察官在宣告了不起诉决定后,就“法、理、情”等方面对被不起诉人进行了法治教育,同时人民监督员也就案件事实、案件处理等方面发表了意见。

 

本次活动,是我院持续拓宽人民监督员参与检察办案监督渠道,充分发挥外部监督力量,推进案件办理质效进一步提升的重要举措,也是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重要方式。我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持续深化人民监督员对“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的监督作用,用好“外脑”,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