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重要案件
重要案件
七一前夕,一次特殊的公益诉讼回访
时间:2022-07-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七一前夕,一次特殊的公益诉讼回访 

七一前夕,一次特殊的公益诉讼回访“你们看现在的这个路面多好。当时我们第一次来这里的时候,蒿草比膝盖还深,深一脚浅一脚,全是泥。”6 月 30 日下午,芜湖三山经济开发区人民检察院的党员干警们来到金涛等烈士纪念碑处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公益诉讼检察官韦业强边走边和大家回顾当时办案的情形。

七一前夕,一次特殊的公益诉讼回访

 

2020 年 10 月,三山经开区检察院干警在履职过程中发现,辖区峨桥镇石谷村境内的金涛等烈士纪念碑存在长期无人管理、纪念碑破损严重、周边杂草丛生等情况。面对此情,该院决定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启动英烈保护。

七一前夕,一次特殊的公益诉讼回访七一前夕,一次特殊的公益诉讼回访

检察官取证现场 

 

经过实地察看,发现纪念墓墓地位置偏僻,无路灯、指示牌等引导设施;前往墓地的道路被灌木杂草掩没,布满荆棘;因该处纪念设施已存在近 60 年,年久未修,墓碑的碑顶、碑面等均不同程度存在破旧、损坏现象。上述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缅怀革命烈士,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识别二维码观看取证 360° 全景图七一前夕,一次特殊的公益诉讼回访

 

检察机关积极走访、寻找烈士陵墓怠于维护的症结,并运用无人机进行线索收集、固定证据,全面掌握烈士陵墓现状的第一手资料。在听取多方意见后,检察机关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并得到了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制订了分期建设方案,落实了专项维修资金。在烈士墓整修期间,检察干警多次前往实地走访,督促检查修缮工作,确保检察建议落地落实。

 

七一前夕,一次特殊的公益诉讼回访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2022 年 5 月,历经一年多的整修,从杂乱无序到干净整洁、从墓碑上字迹斑驳难辨到端正清晰让人肃然起敬、从冷清荒凉到葱郁青翠…… 金涛等烈士墓主体、纪念广场已完成整体修缮,并新建入党宣誓墙等党建设施,周边环境焕然一新。七一前夕,一次特殊的公益诉讼回访

 

为了长效维护烈士陵墓周边环境,三山经开区检察院还利用 “两微一端” 和门户网站开展缅怀英烈、关心烈士陵墓的主题宣传活动,提升辖区群众对烈士陵墓等红色资源的保护意识,让群众主动参与到保护烈士陵墓的行列中去,确保英烈保护常抓不懈,驰而不息。

七一前夕,一次特殊的公益诉讼回访

如今,这里已经成为辖区内一处新的红色革命教育基地。6 月 30 日下午,三山经开区检察院前往金涛等烈士陵园开展公益诉讼检察 “回头看” 工作暨主题党日活动。检察干警拾阶而上为革命烈士送上花篮,鞠躬致敬,肃立追思英模事迹。面对修葺一新的宣誓墙,新老党员开展入党誓词宣誓活动。骄阳下,青松翠柏映衬着庄严的烈士纪念碑,也默默铭记着党员们政治生命的新篇章。

七一前夕,一次特殊的公益诉讼回访

宣誓活动后,检察官们开展公益诉讼跟进监督,认真做好 “回头看” 工作。对纪念碑文进行了勘误,对现场环境管护拍照取证等。当场就发现的问题,与职能部门进行了反映。并表示将持续关注烈士纪念设施整治工作进展情况,确保烈士纪念设施庄严、肃穆、清净,积极引领广大群众铭记英雄烈士,弘扬英烈精神,引导全社会形成 “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 的良好风尚。